患上糖尿病初期,您可能會察覺到家人及朋友跟您的相處會出現一點點的變化。

家人的情緒與感受

您的家人與其他親人可能會跟您一樣,為您的病情感到憂傷。身為子女,看見父母傷心並不好受。但他們傷心,並不代表糖尿病是他們的錯,但父母跟您一樣,偶爾會感到失落憂愁,是正常不過的情緒。

如果您有兄弟姊妹的話,您甚至可能會嫉妒他們沒有糖尿病;相反地,您的兄弟姊妹也有可能嫉妒你在患病後備受父母及其他人的注目。

事情的關鍵在於坦誠說出自己的想法,並理解身邊父母或弟兄姊妹的反常情緒。他們或許會突然變得嚴苛、對您諸多禁制,甚至突然發怒。

面對糖尿病的挑戰,參加家庭互助小組或家庭輔導服務或可大大幫助患者家庭,走過情緒高山低谷。

朋友的角色

身邊的朋友是您的分享對象,更是關懷的泉源。您可以選擇向朋友傾訴糖尿病為您帶來的煩惱,一起分擔。向朋友坦白傾訴可以消除尷尬,共處的時候更自在放鬆。在他們面前檢測血糖指數或配戴胰島素儲存盒時,再也不需害怕異樣目光了。

假若您決定向朋友坦白病情,你便要先準備迎接他們會提出的問題,解答他們對糖尿病的疑問,並與他們分享感受。您的朋友或許會提出一些奇怪、甚至可笑的問題!但謹記,了解你的病情的朋友可以成為您的支柱。即使您的朋友未必一樣肩負糖尿病的重擔,在心情低落、憤怒或喪氣的時候有朋友在身旁聆聽,絕對是一枝強心針。

緊記注意身邊家人和朋友的感受,但處理好自己的情緒才是首要任務。

Terms of Use and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 2024 Youth Diabetes A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