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用膳對普遍的家庭來說都是一件樂事。就算患上糖尿病的孩子亦不需要放棄此樂事。您只需小心揀選合量而有營養的食物便可。無論你的孩子喜歡西式、中式的還是日式風味的菜式,只要循著這小小的規則,您都可以都迎合他們的喜好。

外出用膳也可是一個讓您和孩子學習的好機會,最重要的可以找出您們所選食物的營養價值及適當的份量。

如何選擇合適餐廳?

糖尿病的孩子,其實去任何餐廳也不是問題,就算快餐店也可以,因為每間餐廳都會提供一些比較有營養的食物。家長可以盡量留意餐單上的營養資料,一些提供健康食物的餐廳,一般都會有較多適合糖尿病孩子吃的餐點。當然,要應盡量避免往那些大部份都是油炸食物的餐廳。

自助餐雖然有很多食物選擇,但食物的成份和份量較難估計,特別是孩子也較難吃得 有節制。

在選擇餐廳時,應考慮孩子的興趣和喜歡的食物,不用刻意找那些有營食肆。您可以將孩子喜歡的餐廳菜式記下,讓孩子選擇。點菜時,可要求廚師為您的孩子造一些合適的菜式,就像現在很多餐廳也會提供特別為素食者和對食物敏感的人事的食物。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由香港衛生署舉辦的「有『營』食肆」運動。此項運動提倡餐廳多水果及蔬 菜。凡張貼有此活動貼紙的餐廳都會提供較多水果及蔬菜份量,和少些油鹽糖的菜式給予顧客。

如何選擇菜式?

餐單應有適當的蛋白質、澱粉質及脂肪。亦可以留意以下小貼士:

  • 找出烹調方法— 如餐牌沒有列明可向侍應查詢。
  • 適當的更改食物配搭— 配合孩子食物的要,要求餐廳改變改變菜餚中部份的食物,例如用沙拉代替薯條。
  • 避免煎炸食物,多點蒸、焗、烤、水煮成的食物。
  • 避免用醬汁或肉汁,應要求用低脂沙拉作拌碟。
  • 控制進食的份量— 鼓勵孩子不要吃太飽,剩餘的外賣帶回家就好了。而家長也應作一個好榜樣,不要吃過飽。如果知道餸菜份量會比較多,那麼應該提議和孩子共同分享。
  • 一起選擇食物— 和孩子一起看餐牌和挑選食物,分享您的提議和原因。

教導孩子和朋友吃飯時亦可用上一樣的技巧。如果您的孩子真的想要菜單上不健康的食物,細心解釋。

如果你對普遍食品的營養資訊感興趣,可瀏覽食物安全調查局的網頁,同時也可助您和孩子選擇食物。

Terms of Use and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 2024 Youth Diabetes A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