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是一種長期疾病,患者的血糖長期過高而不能自我調節。血糖來自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 (葡萄糖),是人體的主要能量來源。

胰島素是胰臟產生的一種激素,幫助食物中的葡萄糖進入細胞,從而獲得能量。非糖尿病患者的胰臟是可以平衡胰島素分泌及食物吸收。當一個人進食時,胰臟會釋放胰島素使葡萄糖變成能量。 因此吃得多的時候, 胰臟會釋放較多胰島素;相反,吃得少的時候, 胰臟會釋放較少胰島素。

當身體不能產生足夠 (或任何) 胰島素時,葡萄糖便會留在血液中,不能被細胞吸收,導致血糖過高。長期高血糖可以導致糖尿併發症,如神經系統病變及心臟病等等。

有不同類型的糖尿病嗎?

糖尿病並不只一種。最常見的種類包括一型糖尿病 ,二型糖尿病以及妊娠糖尿病。

一型糖尿病

一型糖尿病是人體免疫系統攻擊體内生產胰島素的β細胞,導致身體不能製造胰島素。現在還沒有免疫系統會主動攻擊胰臟 β細胞的明確原因 ,但誘因有機會是病毒或其他細菌入侵免疫系統所致。請留意:一型糖尿病與生活習慣無關, 任何人都有機會患上一型糖尿病。

二型糖尿病

雖然二型糖尿病患者的身體仍然可以產生胰島素, 但份量太少,又或者身體細胞不再對胰島素產生正常反應 (「胰島素抗性」 )。身體自然製造的胰島素並不足夠抗衡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及糖份,導致血糖過高。 二型糖尿病通常與生活習慣, 欠缺運動或家族史有關。以下因素會增加產生二型糖尿病的機會:

  • 年長
  • 癡肥
  • 欠缺運動

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屬於孕婦在懷孕期間長期高血糖,通常在分娩後血糖水平回復正常。像其他類型的糖尿病一樣, 妊娠糖尿病患者無法產生足夠胰島素來應付身體需求,如懷孕所需的額外胰島素等等。孕婦可以通過吃有營養的食品,保持運動及在必要時服用藥物來控制病情。血糖良好控制有助分娩過程,並保持母嬰健康。

糖尿迷思

認清糖尿病誘因是非常重要的。
吃糖果或甜食與糖尿病並沒有直接關係,不會導致糖尿病。但是不良飲食習慣有機會導致痴肥,增加患上二型糖尿病的風險。
壓力本身並不會令人患上糖尿病,但壓力可以是一個誘因,使身體自我攻擊 (如一型糖尿病)。如果糖尿病人遇上壓力的話,其病情有可能會惡化。
糖尿病不是傳染病,糖尿病患者是不會把病傳給別人的。

Terms of Use and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 2024 Youth Diabetes A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