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報 (13/01/2022)

胰島素注射有助一型糖尿病患者 重拾新生

查看原始文章:胰島素注射有助一型糖尿病患者 重拾新生

糖尿病其實是一種因胰島素分泌不足或出現胰島素抗阻性引致的疾病,當中,一型糖尿病的病人由於遺傳或自身免疫系統出現異常,導致胰島素無法正常分泌,患者多數於兒童或青少年時間已經病發,需要終身使用胰島素控制病情。香港兒童內分泌科學會會長游可聰醫生直言,在胰島素被發現之前,糖尿病的確被視為不治之症,正因為胰島素治療的出現,讓糖尿病人有機會重拾健康生活;加上隨著科技發展,胰島素無論在效能或使用上已大為進步,為糖尿病患者帶來方便。

身體不可或缺的荷爾蒙

游可聰醫生解釋指,胰島素其實為人體不可或缺的荷爾蒙,其功能是幫助葡萄糖進入人體細胞,若胰島素的分泌出現問題,葡萄糖便會在血液中積聚,併發出嚴重疾病。「大部分一型糖尿病人都是因為自身免疫系統出現問題,導致胰臟未能製造足夠胰島素而引起,患者需要透過注射胰島素控制血糖在理想水平。」

兒童糖尿協會主席鄭馮亮琪女士(Fina)亦補充指出,由於大部分一型糖尿病的患者都在兒童時期開始發病,體內的胰島素嚴重不足,倘若未能補充足夠的胰島素,便會導致酮酸中毒等併發症,嚴重或會威脅小朋友的性命。

胰島素百年發展 提升依從性

胰島素的治療功效當然毋用置疑,但礙於「打針」帶來的恐懼,以及注射帶來的不便,影響了患者的依從性,甚至治療效果。幸而,胰島素經過百年發展,無論在效能或使用上已大為進步,幫助一型糖尿病患者完善控制糖尿病。「隨著科學進步,胰島素已由動物提煉胰島素,演變到現在由人工合成的胰島素,更貼近人體的胰島素反應。效能方面,就以餐前胰島素為例,過往的餐前胰島素起效較慢,病人往往需要在餐前30分鐘注射,而現在的速效胰島素只需在餐前10-15分鐘或用餐前注射便可;至於基礎胰島素方面,超長效基礎胰島素的出現有助減少注射次數,彈性亦較大。」

積極控制血糖 重拾正常生活

事實上,一型糖尿病人只要根據醫生指示注射胰島素,積極控制血糖,根本與普通人無異,對於注射胰島素後有可能出現低血糖情況,影響學校生活的問題,游可聰醫生則建議家長可透過溝通和準備解決。「『溝通』的意思,是鼓勵家長先與學校多作溝通,讓學校懂得處理學童出現低血糖的情況;『準備』,則是透過教育,讓兒童糖尿病患者與家長了解低血糖的徵狀和處理方法,從而減低低血糖出現的機會。」

最後,Fina表示,作為一型糖尿病人的家長和朋友,能與他們一齊當糖尿病人便是最大的支持和鼓勵。「當大家能設身處地與他們一齊相處,一齊吃健康的食物,一齊做運動,他們便不覺得自己與眾不同,從而享受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