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需要胰島素才能夠把糖分吸收至細胞中,最後轉化成能量。胰島素是荷爾蒙的一種,而當身體未能夠生產足夠胰島素時,醫生便會額外配給,治療糖尿病。胰島素注射有許多種,包括短效、長效之分。醫生將會按照血糖指數,編定您的胰島素注射時間表。

如何注射胰島素

胰島素不能以口服形式使用——在胰島素揮發、改變你的血糖指數前,人體的消化系統已經把它消化掉了。所以,胰島素必須經注射方式進入你的體內。

注射程序

一般而言,醫生和護士會建議病人使用胰島素筆注射胰島。您的父母會幫您注射,直至您準備好後,就可以為自己注射胰島素。一般而言,可以在以下身體部位注射胰島素:

  • 肚子
  • 大腿
  • 臀部
  • 手臂 (須經護士批准,並須經由他人輔助)

注射的過程可能很嚇人,令您放慢過程。其實,比起慢慢插入針頭,快速注射反而沒有那麼痛。在注射時,嘗試放鬆一下,把注意力放到其他事物上——例如唱首歌,或看看書。

劑量的改變

隨著身體成長發育,您會需要使用更多胰島素控制血糖水平。一個18歲的成人比8歲的兒童需要足足三倍的胰島素。醫生會依照血液檢測的結果調節胰島素——記著,進行血液檢測和注射胰島素是一樣重要。

胰島素泵

比起每天注射胰島素,胰島素泵有助更妥善控制注射過程,更能靈活調教餐前的注射劑量。胰島素泵全天候不間斷地向身體供給胰島素,亦能夠在餐前額外增加胰島素劑量,以維持血糖指數。

使用胰島素泵讓你能夠靈活調整用餐、食用小食前的胰島素劑量,更有可能減省每天三次的胰島素注射。

Terms of Use and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 2024 Youth Diabetes A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