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知道嗎?保持口腔、牙齒及牙肉健康,也是護理糖尿病的重要一環。糖尿病患者患上牙周病(Periodontal disease)的機率更高,更需保持牙肉健康。

大部分人的一生中,至少會患上一次牙周病。但對糖尿病患者而言,患上牙周病的風險更高,更有可能在年輕時患病。

血糖指數高會導致唾沫糖分增加,令口腔成為細菌生長的溫床。口腔內的細菌會產生酸性物質,威脅著牙齒琺瑯質及牙肉的健康。血糖水平高亦可能引致牙肉中的血管受損,增加患上牙周病的機會。

患有牙周病亦可能增加維持血糖指數的難度。牙周病所產生的細菌會導致身體出現胰島素抗性,繼而提高血糖指數。

牙周病徵兆

紅腫、牙肉流血、牙肉酸軟和口氣都是牙周病的早期徵兆。如果你面對上述情況,不要輕視問題,並儘快與約見牙醫。及早治療牙周問題,可預防未來出現感染、脫牙和其他併發症。

其他口腔併發症
除了牙周病,糖尿病也會增加腐爛的可能性,令口腔出現難以康復的潰瘍,或受口腔中的微生物影響,形成真菌感染等問題。

口腔護理四部曲

  • 把血糖指數維持在理想範圍內。
  • 保持口腔衛生——每天至少刷牙兩次,並定期使用牙線。
  • 定期約見牙醫進行牙科檢查,及早發現問題並儘快醫治。
  • 如有疑問,請諮詢牙醫意見。
Terms of Use and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 2024 Youth Diabetes A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