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糖尿病患者,您患上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Diabetic Retinopathy)的機會比常人高。視網膜病變泛指視網膜受損,有可能會導致視力受損,甚至失明。我們的眼部藏有許多重要的血管,負責向視網膜提供血液。視網膜是位於眼球背面的感光器官,是組成我們視力的重要部分。連接視網膜的血管受損時,便有可能出現受阻、破裂或增生等情況,意味著視網膜不能夠得到所需的血液,從而功能受損,令我們視力受影響。

有時候,患者未必會感受到痛楚,有些患者甚至在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惡化前,視力都保持完好。幾乎所有一型糖尿病患者和大部分二型糖尿病患者在一生中都會經歷非增殖性視網膜病變。正因如此,糖尿病患者應該每年約見專業眼科醫護人員,為眼部作全面檢驗。

其他眼疾
青光眼 – 隨著患者眼壓上升,流往視網膜和視神經的血液也會受阻,造成受損。如果情況持續,又無適當處理,青光眼可能會導致失明。患有糖尿病的年資越高,患上青光眼的機會亦會增加。同時,年齡越大,患病的機會亦越大。
白內障 – 罹患白內障時,患者的眼部晶體將變得混濁,阻礙光線進入眼球,令患者難以接受光線。

對抗眼疾

把血糖指數長期控制在理想範圍內,便能有效預防眼疾出現。要保持身體健康,更要至少每年檢查雙眼。

雷射手術等治療方法有很大可能導致失明。按照眼疾的嚴重性,慎選治療方法。

眼部保健三部曲

  • 把血糖指數維持在理想範圍內。
  • 至少每年進行全面眼部檢查。
  • 諮詢糖尿病護理團隊意見。及早了解病情,對預防失明至關重要。
Terms of Use and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 2024 Youth Diabetes A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