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糖尿病主要目標是:

  • 維持血糖水平於目標範圍
  • 保持身心健康成長與發展。

控制糖尿病的關鍵在於小心控制飲食、運動及胰島素之間的平衡。維持血糖水平於目標範圍並非容易。 所以,糖尿病童必須按照指定的計劃定時驗血、注射胰島素和進食。輕微的改變都可能造成血糖上升或回落。

胰島素

因為身體無去製造胰島素,治療糖尿病就是要使用胰島素及並監測孩子的血糖水平。 正確使用胰島素的方法很重要,請諮詢醫護人員合適治療方案。

治療一型糖尿病

注射胰島素、健康飲食及定時運動是治療一型糖尿病的方法。胰島素不能以口服因為它會被胃液破壞。 大多數 一型糖尿病人 每天需要注射三到四次胰島素。 一型糖尿病人必須每天作注射,因為胰島素對維持生命是很重要的。但注意不要注射過多胰島素,否則可能導致低血糖症。

胰島素注射方法

針筒、胰島素筆針和胰島素泵是三種需不同為一型糖尿病人提供胰島素的用品,因為一型糖尿患者身體是無法自行產生胰島素。

胰島素注射

一型糖尿患者必須每天3-4次注射胰島素,注射次數因人而異。 胰島素注射通常在已編排好的計劃內定時進行。針筒或胰島素筆兩者皆為注射使用。如果只需要注射一種胰島素時,可能會認為胰島素筆較方便。有些兒童也認為胰島素筆針較針筒針舒適。自行注射年齡則因人而異;然而,所有診斷為一型糖尿病人的兒童,最終都一定能夠自行注射胰島素。

胰島素泵

糖尿病患者也可選用胰島素泵用作胰島素注射。胰島素泵是一個電腦化儀器,大小有如傳呼機,通常可掛在腰帶或放入口袋中。導管透過一根小針插入皮膚,通過泵內的導管(膠軟管)提供持續的低劑量的胰島素。當導管到位時,小針會被除去。常被選用落針的身體部位包括大腿、屁股、膀臂和其他有脂肪組織的位置。當患者佩帶胰島素泵進食時,可提供額外胰島素,更有效控制血糖水平。

胰島素好處
• 令安排進餐、運動和日常生活更具彈性
• 促進身心健康
• 較容易控制血糖水平

胰島素壞處

  • 有受感染的風險
  • 更多低血糖症的機會(血糖過低)
  • 酮症和酮酸中毒(非常高血糖的風險)
  • 會不斷地提醒是糖尿病患者

如果你有興趣認識更多關於胰島素泵或其他用家分享,請聯絡我們

個人選擇
選擇胰島素注射方法是一型糖尿病人的個人決定,與病人、其家人(如果病人是兒童)和醫療人員有關。所選擇的注射方法也因人而異。

治療二型糖尿病

.通常,改善飲食去限制並控制血糖水平能幫助到二型糖尿病人,特別在病情發展的初期。 但病情嚴重的話,則需要使用胰島素。若兒童患上二型糖尿病,必須好好控制體重 。

藥物和治療
如果您的孩子患有二型糖尿病,可能需要服用藥物來幫助控制血糖水平。 一些藥物會刺激胰腺產生胰島素。部份患者需處方藥物幫助減肥。
 如果您的孩子需要服用藥片來控制其糖尿病,您和您的醫生將決定哪種最適合您的孩子。

運動與飲食
許多2型糖尿病患者不服用任何藥物,而是通過飲食和多運動來治療糖尿病。

您的醫生會提供如何管理和檢查血糖的建議,以及治療期間的小貼士。

Terms of Use and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 2024 Youth Diabetes A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