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和孩子的感受?

當孩子剛確診糖尿病,您會覺得整個世界都改變了。每天要面對打針,食藥及檢查血糖高低的煩瑣,又或許您會憂慮孩子能否繼續上學,能否繼續參與正常的運動。

您會遇到很多情緒及各種問題,會感到擔心、憤怒、挫敗及沮喪等, 這都是正常的反應。 心中更會疑問— 我的孩子如何把這件事情告訴朋友? 我如 何讓老師知道? 有沒有同病相憐的其他家長? 他們又如何能克服困難呢?

不用驚慌— 糖尿病雖然是一種長期疾病,但患者絕對也可以活得精彩、開心。

孩子確診後,你頓時由一個普通的父母變為醫療專家。在照顧孩子病情時,要讓孩子健康快樂地長成長,家長容易產生焦慮、失眠, 甚至情緒崩潰。最佳的解決方法,就是找志同道合的人,互相扶持,分享經驗。

孩子的心路歷程

明白孩子的感受,讓您們更容易刻服糖尿病帶來的困難:

拒絕面對

您的孩子可能會拒絕面對自己患上了糖尿病,或者以爲病情很快就會復原。他們可能會不打針,不檢查血糖或亂吃東西。

鼓勵您的孩子就有關糖尿病與支持家庭成員和朋友進行溝通。嘗試更深入地了解糖尿病,以便您可以教給孩子並讓他們知道更多。如果他們繼續避免或拒絕糖尿病護理,請幫助他們選擇一些可以實現的目標,例如朝著每天檢查一次血糖水平的目標進發。

憤怒

一些孩子可能會對自己患上糖尿病而感到生氣,甚至可能將這種挫敗感轉化為對周圍人的憤怒。作為父母,您可能還會對自己,您的孩子,您的配偶甚至是醫生感到憤怒。然而,讓你您真正生氣的對象是糖尿病本身。

通過參加跑步或騎自行車等活動發洩情緒來鼓勵孩子更加活躍。鼓勵他在日記本或筆記本上寫出自己的感受也可能會有所幫助。

恐懼與焦慮

您的孩子可能會擔心他的糖尿病會如何影響他的生活的其他方面。他們可能因針頭或低血糖而感到恐懼。作為父母,您在面對這些情況時也可能會感到不知所措。任何父母都自然會擔心孩子的未來或治療錯誤所帶來的後果。但是,保持堅強和對孩子的支持非常重要。

內疚

您的孩子可能會因糖尿病而自責。他們可能會為加重家庭負擔而感到內疚。作為父母,您可能會為子女患上糖尿病而自責。

請記住,沒有人知道為什麼某些人患有糖尿病。您或其他任何人都不會引起糖尿病,患上糖尿病並不是任何人的錯。專注於積極方面-沒有人能改變您的孩子患有糖尿病的事實。試著擺脫內疚感,將精力集中在孩子的糖尿病護理上。

情緒低落

您的孩子可能會感到悲傷,疲倦或無助。您的孩子可能會告訴您糖尿病毀了他的生活。您也可能會感到沮喪,比平時哭得更多,或者您只會想到孩子最糟糕的可能性。

經歷悲傷和失落是正常反應,大人和小孩都有可能會感到沮喪。抑鬱的跡象可包括:

不關心過去喜歡的事情
睡眠困難或睡眠過多
吃得比平時多或少
疲勞,神經質或焦慮
經常哭
考慮死亡或傷害自己的方式
長時間保持這些感覺

如果您的孩子(或您)有以上徵兆,請立即尋求幫助。醫生可以找出導致抑鬱症的原因,並為您提供有用的建議,例如尋求心理學家,精神科醫生或其他專家的進一步幫助。找專業人員幫助並不是軟弱或失敗的跡象。

溝通非常重要,與孩子一起分享及面對您們的感受。您亦可找YDA協助,由專業社工幫助您們,請致電2544 3362與社工忻姑娘查詢。

青少年期 — 獨立自主

當孩子到了青春期,他們便希望可獨立自主自己的糖尿管理。成功自我管理,會增加他們的信心,但同時亦有機會增加他們的懕力及不安。有時,他會有感到沮喪,因為算他們好努力做好,血糖水平都會好波動,他們或會因邐狂吃一番或不打胰島素以作反抗及發洩。

孩子們為了爭取獨立自主,他們往往會和朋友組成圈,所有事都會連群結隊進行,但糖尿病有時會阻礙他們的步伐。作為父母要教導他們自信地面對朋輩壓力,參與朋友活動時,仍然能好好管理糖尿病。

血糖水平波動

青春期最令人沮喪的問題就是無法好好控制血糖水平。研究指生長激素會加強骨骼及肌肉的生長,亦同時打擊胰島素的有效性。此外,血糖下降會令腎上腺素發放,而觸發儲存的葡萄糖輸出。結果,血糖便由太低轉為太高。

無論對與否,就讓他們自行學習面對,不妨讓他們碰釘子。您可從旁協助,加以解釋。您亦可與孩子討論一些較長遠的事情,例如長大後會如何,將來的職業及婚姻等問題,讓他們明白自己是受尊重的,以確保互相保持緊密溝通。

Terms of Use and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 2024 Youth Diabetes A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