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 (11/11/2021)

糖尿病年輕化 協會:月均7名兒童確診

查看原始文章:糖尿病年輕化 協會:月均7名兒童確診

香港約有70萬人患有糖尿病,佔人口約一成,並愈趨年輕。兒童糖尿協會在2016年時,從醫管局的12個兒科部門取得數據建立的《香港兒童糖尿病紀錄冊》,統計發現每月平均有7名兒童確診。協會指出,脂肪肝有機會成為糖尿病患者的長期併發症。

香港約有70萬人患有糖尿病,每月平均有7名兒童確診。(盧佩琳攝)

糖尿病分為一、二型糖尿病,協會指全世界已有約110萬名20歲以下人口患有免疫系統引發一型糖尿病,病徵包括口渴、尿頻、體重減輕等。《兒童糖尿病紀錄冊》的報告顯示香港兒童兩種糖尿病的發病率在過去20年持續上升,雖然香港兒童仍以患一型糖尿病為主,但患二型糖尿病的人數急增,由1997年至2007年的的198名確診兒童,升至2008至2017年的391名。

兒童糖尿協會主席鄭馮亮琪(圖左三)表示,由於免疫系統攻擊胰臟負責製造胰島素的細胞,一型糖尿病患者需終身注射胰島素。二型糖尿病的病因主要是身體對胰島素產生抗拒,與遺傳、不良飲食習慣、肥胖及缺乏運動等因素有密切關係。

兒童專科醫生張壁濤(圖左二)指肝臟一直不被視為受長期糖尿病直接損害的器官,但有證據顯示糖尿病與脂肪肝有共同的代謝紊亂。

有機構近日利用肝纖維化掃描研究一型糖尿病患者的脂肪肝發病率,另一兒童專科醫生周中武安全(圖右二)指,結果顯示脂肪肝有潛在機會變成糖尿病患者的長期併發症,建議將脂肪肝納入糖尿病患者的併發症篩查計劃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