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D.com (28/12/20)

糖尿病種類|
攝取過量糖份引起一型糖尿病?醫生拆解一型糖尿病成因、病徵、治療方法

查看原始文章:糖尿病種類|攝取過量糖份引起一型糖尿病?醫生拆解一型糖尿病成因、病徵、治療方法
其他文章:糖尿病特徵 | 認識糖尿病成因、症狀、併發症、飲食建議

港人普遍對一型糖尿一知半解,對此病不單有「攝取過量糖份才會患上一型糖尿病」等錯誤理解,更不知道一型糖尿病發時有甚麼徵狀。為了消除誤解及提高意識,我們邀請了黃偉進醫生分享有關一型糖尿病的知識。

甚麼是一型糖尿病?

一型糖尿病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患者身體不能製造胰島素。胰島素是胰臟產生的一種激素,幫助食物中的 葡萄糖進入細胞,從而獲得能量。當一個人進食時,胰臟會釋放適量的胰島素使葡萄糖變成能量。沒有胰島素,葡萄糖便會留在血液中,不能被細胞吸收。一型糖尿病患者的免疫系統攻擊體內生產胰島素的β細胞,導致身體完全無法產生胰島素。一型糖尿病並非由單一誘因觸發,任何人都有機會患上一型糖尿病,與生活習慣無關。

一型糖尿病的治療目標是什麼?

最終目標是確保一型糖尿病患兒童能夠與其他小朋友一樣,過一個愉快、正常的童年。因此,一型糖尿病患者及其醫療團隊必須共同努力,以監測和維持飯前血糖水平在4-7 mmol / L的目標範圍內。一型糖尿病患者須要接受胰島素治療,大部分患者平均每天注射最少4次人造 胰島素,以使葡萄糖不會在血液中積聚。 維持及控制血糖于目標範圍內對於預防併發症很重要, 其中包括:

  • 酮酸中毒
  • 低血糖症

⋯⋯以及其他由大、小血管受損所引起的併發症,如糖 尿眼,神經、腎臟及心臟病變等長期併發症。

什麼是酮酸中毒?

當血糖水平長期高企,便會出現酮酸中毒。患者身內的胰島素嚴重不足,不能將葡萄糖分轉化成能量,轉而分解脂肪。在分解脂肪的過程中會釋放出酮,令患者的血液變得過酸。大約40%的兒童及青年一型糖尿病患者是因酮酸中毒 到醫院急症室才被確診的。多了解一型糖尿病的病徵可以幫助患者中酮酸毒之前確診並接受適當的治療, 減少酮酸中毒的機會。

一型糖尿病有哪些常見病徵?

糖尿病病徵在病發早期就會出現,但一般人有可能需 要一段時間才能識別出來。一型糖尿病的病徵包括:

  • 尿頻 – 這是身體告訴你腎臟正在清除血液中多餘葡 萄糖的警號
  • 口渴 – 尿頻有機會導致脫水 ‧ 經常疲倦、乏力
  • 經常肚餓及體重驟降 – 無法從食物中到足夠的能 量。 這是酮酸中毒的症徵,一般較遲出現
  • 在嚴重的情況下,會出現酮酸中毒症狀,如嘔吐, 腹痛和嗜睡等

資料提供:
兒童糖尿協會、黃偉進醫生(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