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11/11/2021)

【糖尿病】注意兒童糖尿病3大病徵 尿頻夜尿體重減 研究:一型糖尿病患者長大患脂肪肝風險可能增加

查看原始文章:【糖尿病】注意兒童糖尿病3大病徵 尿頻夜尿體重減 研究:一型糖尿病患者長大患脂肪肝風險可能增加

【明報專訊】兒童糖尿協會發現本港一型或二型糖尿病兒童確診人數持續上升,協會研究亦發現,一型糖尿病患者長大後患脂肪肝的風險可能增加。有醫生表示,糖尿病病徵包括尿頻、夜尿、體重減輕等,這些都是小孩較易見到徵狀,故提醒家長要多加留意子女身體狀况。

注意兒童糖尿病3大病徵:尿頻夜尿體重減 醫生籲家長留意

本港約有70萬名糖尿病患者,近年更有年輕化趨勢,本港平均每月有7名兒童確診糖尿病。兒童糖尿協會2016年開始,從醫管局轄下的12個兒科部門取得數據,建立《香港兒童糖尿病紀錄冊》。協會過去5年曾發表兩份報告,發現本港一型或二型糖尿病兒童確診人數持續上升,當中在2008年至2017年,共有391名兒童確診二型糖尿病,發病率較10年前增加一倍。

兒童專科醫生張璧濤指出,全球過去10年的二型糖尿病確診數字急劇上升,但本港一型糖尿病的發病率仍比其他地區低。張表示,糖尿病病徵包括尿頻、夜尿、體重減輕等,但這些都是小孩較易見到徵狀,故提醒家長多加留意子女身體狀况。

一型糖尿病患者長大患脂肪肝風險或增

另外,為了解一型糖尿病與脂肪肝發病率的關係,協會與尚至醫療集團今年8月中旬至9月中旬研究,分別為32名成人和28名18歲以下的青少年做脂肪肝掃描,發現年輕一型糖尿病患者患脂肪肝的機率顯著較低,只有3.6%,成年患者則有15.6%有脂肪肝。兒童專科醫生周中武表示,脂肪肝患者「無樣睇」,稱一型糖尿病患者長大後患脂肪肝的風險可能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