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型糖尿病在疫情下的營養飲食

林思為
澳洲註冊營養師
香港認可營養師學院認可營養師

在新型肺炎未被完全受控的情況下,香港教育局決定推遲了學童的復課時間,直到復活節過後。一型糖尿病患者或兒童也最好在這關鍵的時刻多留在家裡。而一型糖尿病孩子的父母近期必然特別關注孩子們的日常飲食,包括: 如何增強孩子們的抵抗力,甚至如何在不需要返學的日子裡,令血糖不要大幅上落。

1. 實行多樣化飲食,攝取各種微量營養素增強抵抗力

要增強抵抗力,身體必須攝取足夠多種微量營養素,特別是維他命A、C、D、E、鋅和硒。它們是用來製造白血球細胞、抗體、T 細胞和巨饞細胞的重要物質來幫助抵抗傳染病。攝取足夠這類營養素甚至能增加抗體對病毒的反應。萬一不小心染上任何細菌或病毒,身體都有更大能力自我痊癒。以上營養素可以從這些食物攝取:

維他命A 肝臟類、雞蛋、橙黃色蔬果如: 紅蘿蔔、南瓜、番薯、木瓜、柿子、芒果
維他命C 橙、奇異果、士多啤梨、番石榴、西柚、柑、燈籠椒
維他命D 肝臟、蛋黃、植物油、三文魚 多曬太陽,身體自行製造維他命D
維他命E 杏仁、葵花籽、松子仁、牛油果、植物油、三文魚
牛/豬/雞肉、蠔、蜆、豆腐、乾豆、果仁和種籽
巴西果仁、吞拿魚、沙甸魚、牛/豬/雞肉、蛋黃、菠菜

2. 定時定量進食,每餐進食足夠五穀類、肉類和蔬菜

就算不能返學或在家工作,也要定時起床和定時定量進食的習慣,早、午丶晚三餐不能少,也要因應進食份量,注射適合劑量的胰島素和監察血糖。每餐要有足夠的澱粉質,包括米飯、麵食或麵包。建議多選擇低升指數的例如紅米、糙米、藜麥、全麥包、蕎麥面或意粉等。還要記得每餐吃足夠的蛋白質,每餐約兩至三両瘦肉、雞、魚、豆腐、雞蛋等。攝取足夠蛋白質有助增強抵抗力,亦可穩定血糖。每餐還要進食最少¾碗蔬菜,有助攝取更多微量營養素和膳食纖維。

3. 選擇健康小食,不要儲存大量冇益零食

許多小朋友或家長,因為多了時間在家或有空閒時間,便會多吃了零食。緊記不要因為悶的關係,就隨意進食冇益零食例如: 薯片、朱古力、夾心餅、糖果和雪糕等。進食額外小食的話,不忘計算胰島素的注射份量,有需要時配合注射才可進食。建議家中準備健康零食包括: 各類水果、果仁、低脂乳酪、低脂奶、全麥麵包、烚番薯或粟米等,肚餓時可在餐與餐之間補充營養。

4. 在家多做運動,每日三十分鐘

建議可以在家作原地踏步、舉手踱步、掌上壓、平板支撐和拉筋等。亦可上網找一些教人做運動的視頻例如健康舞、Tabata 或HIIT (高強度間歇訓練) ,跟着一齊做,有助控制血糖之餘,亦可增強抵抗力,千萬不要在抗疫期間做大懶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