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計劃啟動 支援年輕糖尿病患者

兒童糖尿協會宣佈推出全新計劃,為年輕糖尿病患者提供全面支援。

兒童糖尿協會「賽馬會年輕糖尿支援計劃」是一項為期四年的項目,目標為2至30歲的年輕糖尿病患者提供連續血糖監測儀(Continuous Glucose Monitor,簡稱CGM)及全面護理。內容包括講座和互助小組活動,以幫助患者及其家人減輕壓力、學習最新的糖尿病知識,並與其他患者互相支持。

該計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兒童糖尿協會展開,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及香港糖尿科護士協會為項目夥伴,分別負責項目評估和血糖管理教育。

計劃旨在改善對糖尿病患者的支援,為患者提供CGM及其他服務,使患者及其家人能夠更有效地管理糖尿病。此外,本計劃亦務求令社區更清楚認識糖尿病,並研究糖尿病患者使用CGM的成本效益。

「賽馬會年輕糖尿支援計劃」包括以下內容:

  • 提供兩年用量的CGM – 2至30 歲患有糖尿病的香港居民均有資格申請。2歲以下或30歲以上,面臨經濟或糖尿病管理困難或懷孕的糖尿病患者,也可根據個別情況獲得特別批准。
  • 糖尿病教育和支援 – 參加者及其家庭成員均可參加定期舉辦的講座及活動,以提高糖尿病相關知識和改善日常管理。
  • 提高公眾意識 – 定期為公眾和學校舉辦有關糖尿病的教育講座,以提高普羅大眾對糖尿病的認識和關注。
  • 研究調查 – 向參加者進行調查,以收集數據分析CGM的使用如何影響患者的血糖水平和生活質素。此項目將由香港中文大學的研究團隊領導。

兒童糖尿協會主席鄭馮亮琪表示: 「這個計劃將大大改善年輕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計劃中的研究調查項目將進一步長遠幫助糖尿病管理。」

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內分泌及糖尿病科主任(學術事務)馬青雲教授表示:「糖尿病是複雜並持續惡化的病症,會增加罹患腎病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我們的研究團隊將透過『賽馬會年輕糖尿支援計劃』收集及評估CGM使用率及血糖等數據,期望為年輕糖尿病患者提供更精準的糖尿病管理建議。」

如有更多關於「賽馬會年輕糖尿支援計劃」的查詢,請聯絡﹕

兒童糖尿協會

劉曉彤小姐 / 李穎淇小姐
電話:2544 3899 / 2544 3833
電郵:celialiu@yda.org.hk  / wklee@yda.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