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與現代科技的關係

隨著技術的進步,越來越多硬件,儀器和軟件可幫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水平,以預防併發症和改善生活質素。以下游可聰醫生會詳細講解這些新技術。

有哪些不同的糖尿病技術?

現時有不同類型的胰島素泵用來將胰島素注入體內,例如留泵和貼片泵,它們運用的基本原理相似。設定基礎胰島素劑量,可將胰島素以不同基礎速率注入體內。另外,若需胰島素控的餐後血糖,可計算好劑量並輸入指令,於餐前將胰島素注入體內。有高血糖水平時也可透過注入修正劑量的胰島素以調整血糖。

血糖監測方面,現在有血糖監測器可以連接到手機應用程式,令自我血糖監測(SMBG)更方便。還有不同種類的連續血糖監測(CGM)例如實時掃描和間歇掃描,也稱為瞬間血糖監測器。這些監測器可測量間質液葡萄糖7至14天。它們的運作方式略有不同。有些需要自我血糖監測進行校準,有些可以連接到手機應用程式,把數據儲存並與人分享,還有些可直接用手機掃描來讀取血糖數值。甚至有一些CGM,可連接到胰島素泵,並根據血糖數值來調整胰島素輸送劑量(實時動態胰島素泵治療)。

與傳統技術相比,這些新技術有甚麼好處?

胰島素泵可令糖尿病患者生活更彈性,血糖控制更理想。例如,患者可根據每日不同的活動來調整胰島素基礎輸送率;準備好用餐時才指令注入餐前所需胰島素;在需要運動時設置合適的基礎傳輸率,以預防低血糖。

由於連續血糖監測儀會「持續」監測血糖,它可計算用家血糖趨勢,預測低血糖水平。若與胰島素泵結合使用,可於血糖過低時或之前暫停胰島素輸注。這有助於減少尤期在夜間血糖過低的情況。

利用連續血糖監測儀器產生的血糖數據,糖尿病患者和醫護人員都可更清楚血糖趨勢,這有助教育患者如何適當地改變行為和助醫護人員調整治療方案,幫助患者改善血糖控制。

這些新技術有哪些缺點?

連續血糖監測儀不斷提供詳細的血糖數據和趨勢有可能反而為使患者和家庭帶來壓力。因此,醫護人員的教育和培訓對患者非常重要。即使患者使用連續血糖監測儀器,也應得到持續的支援。而且與所有科技一樣,裝置可能會出現故障,不能完全倚頼。因此,患者和家屬應該隨時準備要用回傳統的胰島素注射和自我血糖監測方法。

連續血糖監測儀不斷提供詳細的血糖數據和趨勢有可能反而為使患者和家庭帶來壓力。因此,醫護人員的教育和培訓對患者非常重要。即使患者使用連續血糖監測儀器,也應得到持續的支援。而且與所有科技一樣,裝置可能會出現故障,不能完全倚頼。因此,患者和家屬應該隨時準備要用回傳統的胰島素注射和自我血糖監測方法。

連續血糖監測儀器可以取代傳統的血糖監測嗎?

雖然連續血糖監測儀器裏的細胞間質液中的葡萄糖值通常與血糖水平相關,但兩者之間有時間上的誤差。這導致連續血糖監測儀量度的血糖值和實際血糖值有偏差,尤其是當血糖急升或急降時。因此,大多數醫護人員建議患者在葡萄糖水平過低或過高時用自我檢查血糖,再決定治療方案。

這些技術是否減少了胰島素注射和血糖檢測的需要?

若使用胰島素泵,胰島素注射次數會更少。但泵使用者應每3天更換一次輸液器,並確保在泵出現故障時,有足夠胰島素供應儲備。

而且,若使用工廠校準的連續血糖監測儀器,大多數醫護人員會建議患者和家屬仍應定期進行自我血糖監測。

這些技術是否適合所有糖尿病患者?

原則上,胰島素泵治療適用於不同年紀患有糖尿病的兒童和青少年。然而,患者和家屬應該在開始使用胰島素泵之前了解胰島素泵的原理,知道如何正確計算每餐碳水化合物量以配合餐前胰島素劑量,如何決定胰島素修正劑量,還有如何應付泵故障等。

連續血糖監測儀器為我們提供了大量的葡萄糖數據,但患者和家屬都應同樣在開始使用之前接受培訓,學習如何處理及理解這些數據並採取適當行動。

如果想了解更多資訊,請與您的醫護專業人員商討。雖然互聯網載有大量關於不同糖尿病技術的資訊,但建議糖尿病患者和家屬在使用胰島素泵或連續血糖監測儀器之前接受適當的教育和培訓。

游可聰醫生
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

此文章出自YDA會訊第55期。按此閲讀YDA會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