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糭」要知多啲

端午節快樂!端午節當然少不了吃糭,但你又知不知道怎樣才算吃得健康?現在就跟大家介紹一些有關糭的健康小貼士吧!

一般的糭都是用糯米做的,而糯米是屬於高升糖指數食物,會令血糖快速上升;糖尿病患者的血糖長期過高及不穩定都會影響血管,增加併發神經、眼睛、血管疾病等風險。端午節想吃糉應節,可考慮選擇以纖維較多的紫米、糙米,或糖分和熱量較低的蒟蒻米取代部分糯米。

配料方面,傳統的糭膳食纖維量一般較低,在家自製糭時,大家可以選擇較低油鹽糖及高纖的材料,例如可以試試用瘦肉或去皮雞肉取代臘肉和五花腩;瑤柱、蝦米、蓮子、板栗及冬菇來代替金華火腿、鹹蛋黃和臘肉等加工食品,減低鈉質含量。

由於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偏高,建議可於正餐吃,並代替餐膳的主食(飯/麵/根莖蔬菜)。實際可以吃多少就要視乎個人餐單,一般成年人建議每次只吃半隻中型 糭 。吃糭時配碗灼菜,增加膳食纖維之餘,亦有助緩延血糖上升。加上糭的鈉及糖含量較高,吃時要避免額外沾糖或豉油等。

學懂以上小貼士,人人可以有一個健康的端午節!

資料來源:註冊營養師 Denise Luk